首页
征稿启事
本地组风光类
本地组综合类
外地组风光类
外地组纪实类
评选播报
 
作品编号:B02868   类别:综合类
作品标题: 《乡村大学生》   
作品简介: 突飞猛进的城镇化进程,使传统的农民快速地城市化和现代化。上大学,是乡村孩子走向城市的一条重要途径,我想用对乡村大学生的记录和采访,探索城市文明与乡村文明的冲突。在拍摄采访过程中,许多村中只有老人和少许孩子留守,而被采访的乡村大学生,他们中没有一个愿意大学毕业后回到本村生活。可以想象,在不久的将来,这些村庄都会成为空心村。如果说传统村落消失是一种必然,那么村中不断城镇化的人才是消失的根源。
拍摄地点:松阳县里庄村  拍摄时间:2015/7/18
照片描述: 刘景艳:女,1994年出生,三都乡里庄村,父母都是普通的农民,家中还有上中学的妹妹。就读于浙江理工大学电子商务专业,大二。暑假在家帮助父母收割茭白并做些力所能及的家务。希望毕业后能留在城市工作,为家里减轻负担。今后不打算回里庄村定居。
拍摄地点:松阳县下田村  拍摄时间:2015/7/26
照片描述: 蔡闯:男,1994年出生,三都乡下田村,父母都是普通的农民,独子。就读于浙江科技学院车辆工程专业,大三。希望今后能留在浙江省内从事专业相关工作。今后不打算回下田村定居。
拍摄地点:松阳县下田村  拍摄时间:2015/7/26
照片描述: 蔡钰连:女,1995年出生,三都乡下田村,父母都是普通的农民,家中有个姐姐。就读于宁波大学建筑专业,大二。平时酷爱画画,希望毕业后能留在宁波,从事平面设计相关工作。今后不打算回下田村定居。
拍摄地点:松阳县下田村  拍摄时间:2015/7/26
照片描述: 蔡苏芬:女,1994年出生,三都乡下田村,父母都是普通的农民,家中有个姐姐。就读于温州东方职业技术学院投资与理财专业,大二。希望能考取证券从业资格证,打算留在温州金融系统工作。今后不打算回下田村定居。
拍摄地点:松阳县杨家堂村  拍摄时间:2015/7/18
照片描述: 蔡家辉:男,1994年出生,三都乡杨家堂村,父母都是普通农民,独生子女,就读于上海体育学院体育教育专业,大二。暑假在家帮助父母做些力所能及的事情。希望能够考出教师资格证,将来能在县城当一名普通的体育老师。今后不打算回杨家堂定居。
拍摄地点:松阳县吴弄村  拍摄时间:2015/7/26
照片描述: 朱晶晶:女,1995年出生,望松街道吴弄村,单亲家庭,随父亲生活,农民。就读于浙江财经大学东方学院,大一。12岁时随父亲从景宁移民到松阳,平时喜欢看书、弹古筝,暑假在做海宁市群众艺术团体社会实践。希望能凭努力留在大城市工作。今后不打算回吴弄村定居。
拍摄地点:松阳县朝阳村  拍摄时间:2015/7/26
照片描述: 王宝盛:男,1993年出生,赤寿乡朝阳村,父母都是普通的农民,有个姐姐,父辈便是新安江移民。就读于丽水学院机电一体化专业,刚刚毕业。准备前往舟山市工作。今后不打算回朝阳村定居。
拍摄地点:松阳县章家村  拍摄时间:2015/7/26
照片描述: 章力亚:女,1996年出生,赤寿乡章家村,父母都是普通的农民,独女,父辈便是新安江移民。就读于杭州师范大学钱江学院护理专业,大一。据说毕业后会直接分配在杭州医院工作。今后不打算回章家村定居。
拍摄地点:松阳县后周包村  拍摄时间:2015/7/26
照片描述: 刘彬:男,1995年出生,新兴镇后周包村,父母都是普通的农民,独子。就读宁波万里学院工商管理专业。暑假在宁波酒店做服务员,兼职做家教,希望能在大城市工作,今后不打算回后周包村定居。
拍摄地点:松阳县酉田村  拍摄时间:2015/7/18
照片描述: 叶雄杰:男,1997年出生,三都乡酉田村,父母都是普通的农民,家中有个3岁的妹妹。就读于之江专修学院机电专业,大一。暑假在家里帮助村里修建酉田村并赚取报酬。希望今后能留在大城市工作。今后不打算回里庄村定居。
 
184