首页
征稿启事
本地组风光类
本地组综合类
外地组风光类
外地组纪实类
评选播报
 
作品编号:B01218   类别:综合类
作品标题: 婺剧习俗祭新台   
作品简介: 婺剧祭新台,也叫开台,是一个新建或修建的戏台首次使用前选择良辰吉时举行的祭奠仪式。目的在于驱鬼避邪,传言不祭新台就会有小鬼捣乱,村民将不得安宁。此组照片,展示了祭台的一些主要流程。祭台习俗延续了数百年,如今逐渐消失。
拍摄地点:莲都区联城街道  拍摄时间:2015/1/29
照片描述: 1.按照做戏村庄所要求的规定时辰,扮演小鬼的婺剧演员到村外山上的坟堆旁边,化鬼妆。化好妆后的五猖鬼,在坟地要等到天黑后,看好约定的时间才能下山,偷偷摸摸进村。化上妆后的小鬼是不准说话的,等祭完台才可以开口。此时他们要表示什么,都是装哑巴打手势。
拍摄地点:莲都区黄村乡  拍摄时间:2014/8/19
照片描述: 2.演正生的鲁班师上台来,在供案旁宣读祭文后,将一只公鸡抓上台来,念“此鸡非是凡尘鸡乃是昆仑报晓鸡,今日借来祭新台”等一番吉祥话,后用嘴巴咬破鸡喉将鸡血涂洒在戏台四周和戏箱上。
拍摄地点:青田县石浦村   拍摄时间:2014/9/2
照片描述: 3.诸小鬼与天地二煞绕圆场闹台,跑正三圈,反三圈。
拍摄地点:莲都区黄村乡  拍摄时间:2014/8/19
照片描述: 4.村民给扮鬼的演员口中塞装钱的红包,以示辟邪。扮鬼即便能得到额外的收入,但多数演员仍不愿主动扮鬼,总认为不吉利。
拍摄地点:青田县石浦村   拍摄时间:2014/9/2
照片描述: 5. 天煞、地煞残忍凶横,他们提着被冤杀的人头到处吓唬人.
拍摄地点:莲都区下圳  拍摄时间:2014/11/4
照片描述: 6.关公、周仓、关平和五个鬼,从戏台正前方跑了下来。
拍摄地点:莲都区联城街道  拍摄时间:2015/1/29
照片描述: 7. 关公在青龙偃月刀上点燃了千响鞭炮,清理魂魄的污垢进行“扫台”。随后的村民用树枝柳条等各种道具,也示意性地清扫不吉利的脏东西,并追赶天地二煞。
拍摄地点:莲都区岩泉黄畈  拍摄时间:2015/1/8
照片描述: 8.村民用树枝继续追打逃跑的煞星,直到追赶到指定的位置。
拍摄地点:莲都区太平  拍摄时间:2014/10/27
照片描述: 9. 扮演鬼的演员须摸黑跑到村外有水的区域,在外边洗完脸后,才可以返回。
拍摄地点:莲都区太平乡彰口塘村   拍摄时间:2014/9/15
照片描述: 10.天地二煞,以及五小鬼,不能从刚才被追赶而逃跑的路线原路返回,他们要绕另外的道路折返。回来前,他们务必卸完妆后,在路边生火,将鬼身上的东西烧掉,跨越火堆以示驱邪,说明被追出来时是鬼,回村时就是人了。
 
248