首页
征稿启事
本地组风光类
本地组综合类
外地组风光类
外地组纪实类
评选播报
 
作品编号:B03532   类别:综合类
作品标题: 滩坑移民的日常生活   
作品简介: 因为修建滩坑水电站,有三万库区群众离开家乡,前往新的居住地。一时间“移民”二字震耳青田。 他们的生活究竟怎样,和我们的生活有啥不同吗?这些年我走近他们关注他们。移民安置点和其他村庄一样,年轻人都外出经商打工,在家的多为老人。他们在家带孩子、种田,空余时从事来料加工……事实上,他们就是搬来不久的邻居,除了口音有所不同,其他都没有差别。
拍摄地点:青田县桢埠乡岭下移民安置点  拍摄时间:2015/2/17
照片描述: 一位老人正在以传统的方式祈祷来年风调雨顺,祈祷来年生意兴隆。
拍摄地点:青田县温溪镇城西小区移民安置点  拍摄时间:2015/2/20
照片描述: 老人们聚集在老人协会看电视。尽管观看效果差点,但他们追求的是热闹。
拍摄地点:青田县油竹新区小口移民安置点  拍摄时间:2015/2/24
照片描述: 人们正在为正月初八,妙后村杨氏宗祠落成典礼的宴会做准备。移民动迁以后居住地分散了,但是传统的风俗依旧传承。
拍摄地点:青田县油竹新区小口移民安置点  拍摄时间:2015/2/24
照片描述: 一位移民先用水枪冲洗锄头,再把锄头放进柴间。莫非这就是城镇化进展带来的变化?
拍摄地点:青田县船寮镇石盖口移民安置点  拍摄时间:2015/4/19
照片描述: 在门前空地上剥蚕豆的中年人,身后的楼房就是“移民房”,平均每户都有一两间,多的有三四间。宅基地依据原住房的面积分配,建房则是在政府的帮助下自行完成。
拍摄地点:青田县油竹新区小口移民安置点  拍摄时间:2015/4/21
照片描述: 从事传统方法织布的老人。据了解这手艺是祖传的,移民搬迁时,老人舍不得这套织布机,就把它从岭根运到了小口。现在织布主要作为一种消遣和怀旧。
拍摄地点:青田县油竹新区小口移民安置点  拍摄时间:2015/1/1
照片描述: 沐浴在阳光下从事来料加工的人们。年轻人都出门了,留在家里的妇女和老人闲不住,她们从事来料加工挣一些零花钱。
拍摄地点:青田县船寮镇新开垟移民安置点  拍摄时间:2015/4/21
照片描述: 蒸馏烧酒。每年秋天家家户户自己酿制黄酒,到了春天好几户人家商量一个时间,请制酒师傅上门,蒸馏烧酒。
拍摄地点:青田县船寮镇石盖口移民安置点  拍摄时间:2015/4/30
照片描述: 家有喜事。一户人家办婚事,他们屋后搭个棚子,七大姑八大姨前来帮忙,于是婚宴的厨房就解决了。
拍摄地点:青田县油竹新区小口移民安置点  拍摄时间:2015/4/21
照片描述: 青田县油竹新区小口移民安置点,华侨幼儿园。在老师的带领下,孩子们尽情玩耍。毫无疑问,孩子是移民的最大受益者,从此他们告别大山享受现代化的教育。
 
205